跳到主要內容

一般學校需要哪些教育資源

昨天,我去屏東縣擔任全縣教務主任研習的講師,講的議題依舊是我比較專長的教學資源,如果您有興趣看看這些研習的話,可以看一下這裡

昨天上完課後,也更確認了一些事情:

一、一般學校老師需要的是立即可以上手的學習資源,而非一堆教學資源平台。

    現在書商提供的教學資源其實已經很完整,如果老師不只照著光碟教,也加入一些自己的想法的話,其實也不會太離譜。不過,有一些老師或許會想加入一些素材,這時候一些適當的教學資源就很不錯,因為這些素材可以讓老師依據自己的需求加入、組合及衍生,當然在這中間我們需要的是一些比較沒有問題的素材,讓老師的引用可以更放心。這些素材的來源可能是來自於自己搜尋或是引介,引介的來源可能是社群,可能是Facebook也 可能是twitter或是其他很多的可能,當然其中一項也包括自製,但是自製的比例應該是最小的一種。教師的主要工作是教學,如果可以引用的話自然以引用為主,除非我們認為有必要,而且有能力再不耽誤備課的狀況下去做,不然鼓勵老師自製教材這個政策是還有很多討論空間的,短期間內也不易達成。

二、所謂的授權應該由上而下,而非由下而上。
教育部很多事務都會而上而下思考,一條鞭的規定各級單位及學校該做的事情。但是......關於素材授權,為何卻不見由上而下的作法,卻老是希望由下而上呢?我想作為一個上級單位應該事先由自己做起,只要是教育部經費補助的研習與活動甚至是製作的教材,都應該率先以創用CC的方式授權給教師使用,而且越寬鬆的授權越好。除了寬鬆之外,更應該想辦法適當地物件化,讓教師可以依據需要在小單元及大單元內彈性應用,這才是比較好的作法。雖然可能會花很多時間,也有失敗的前例(日本文部省之前的計畫就失敗了),但是如果因為別人失敗就不去作,也給推諉的藉口,這也會讓老師們認為,連教育部都無法做了,老師怎麼有辦法做。一旦教育部願意貫徹,地方自然沒有推諉的藉口,長期累積素材,教師們自然有夠多、優質和合法的素材可以衍生,這會比較是一個正向的循環。上次跟一位教授聊天時也聊到,教育部都願意花錢去買素材,但是對於熱心提供素材的老師是不是也能有一些獎勵機制。教授提出了個有趣的看法,就是透過一些處理方式,看看這些素材被引用的量,根據引用量來給予一定的獎勵,我覺得這種作法也不錯。
三、資源集中應用的設計是對的,但是請處理好合法性及使用彈性。
「如果我們要善用公共資源,請問用哪種載具最好?」我的答案是PC Windows 的PC(Mac還是會有限制的,更不用說是平板了)。我們看到一堆媒體都拼命推崇行動學習,但是你拿這些載具去使用很多資源時就會發現基本上都是以PC為設計架構,無論是java 或是要裝一些外掛或是書商的閱讀器,很多都是以 Windows 的PC架構去設計,所以我才告訴屏東的主任們,把PC整備好,經費多一點去處理頻寬與網路,等待素材多一點再去玩行動學習,屏東,沒辦法玩資本密集的教學設計。更何況,教育部的平台素材雖多,但是真正乾淨沒法律問題的有多少?我們有決心重新設計一個乾淨的平台,讓使用者不用擔心被告嗎?如果沒有,Sorry!我不陪你玩。我是個老師,我教孩子要守法,我當然也希望我引用的素材也合法,我的注意力會集中在教學上,「政績」,那是我不想懂的政治語言,也沒有興趣陪你玩。想做事的話,才有得商量。

 所以目前為止,我還是堅持走自己的路。素材生得慢沒關係,我們走在正確的路上,有一天總會完成目標的,這應該也是長久以來,生為「士」的堅持吧!

留言

  1. 不懂「Mac還是會有限制的」?價格?還是家庭擁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些政府網站要安裝一些東西才能使用,這裡面就有Mac無法用的限制,即使勉強繞過去,也不是長久之計。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好幫手-圓剛無線麥克風介紹

你教學時會用麥克風嗎?我會,而且我習慣使用無線麥克風,因為我的教學中有分組,我常常必須到各組去指導學生,有時候也會讓學生發言,所以我需要一組可以在教室到處走動時使用的麥克風。 而且身為一個實作課程的老師(我上的是資訊課),我更需要可以隨時讓我空出雙手的麥克風。這樣子才不會在操作時因為放下麥克風而使得自己的音量太小,讓較遠的學生無法聽清楚。 在這種需求下,剛剛好有機會可以測試一組圓剛的產品,所以就來試試看吧! 一開始開箱時我就注意到這一支收音麥克風,麥克風的部分做得很精緻,感覺收音會很不錯。(後來發現收音真的不錯,即便是用領夾,也不用刻意靠近麥克風) 供電利用一般常見的 Micro USB,這樣很方便,就不用老要帶個很大的變壓器 電源啟動的靈敏性很高,一按下後幾乎馬上就能透過2.4G連線了。也可以在收音麥克風上直接調整音量 體型還蠻迷你的,夾在領子或是衣服上幾乎感受不到重量 再來看一眼整體造型吧!設計感真的不錯,雖然這種塑膠會有指紋沾附問題,不過還可以接受。 原廠也提供了頸帶,可以戴在脖子上,我試過效果還不錯,官方的建議麥克風距離嘴唇最好不要超過6英吋,確實在這個距離內的收音很不錯。 另外有個接收器,也是小小一個,造型精簡,只有開關、電源及音訊輸出端子 變壓器也是小小一個,插頭可以收折得很平整 音訊輸出線 因為無線麥克風使用2.4G,所以千萬千萬千萬不要把他跟AP放在一起啊!(我之前就是放在一起,結果老是會斷訊,還碎碎念了一番,結果是我自己搞錯,真的是很對不起啊!XD) 音訊線一頭接在 MIC OUT 一頭接在教室的擴音系統即可。我蠻喜歡這種設計的,因為在學校內可以帶到哪裡用到哪裡,也不用特別安裝甚麼。不過連接起來有點小雜音,在可忍受的範圍內,如果要降低雜音,我看要來處理一下我們的擴音系統啊! 另外一個比較困擾的就是無線麥克風走到喇叭下面會有尖銳聲音。這個問題的處理方式是調大音量的時候由擴音器上調整。果然這樣做了之後,尖銳聲音幾乎聽不見,不過你不要白目地在喇叭正下方講話啊!這樣子尖銳聲音便會再出現 連線速度超快,一旦開關的綠燈由閃爍到恆亮就表示連線了。我試過很多次幾乎都是打開收音麥克風的電源鍵後,就會立刻連線。至於連線

認識code.org

昨天跟一位熟悉的朋友對 Code.org 有了一些對談,我想他提出的論點或許也是有些夥伴的疑惑,所以就把我的解答再說一次 code.org登入不需要電子郵件,但是有會更好,因為學生忘記密碼可以自己處理 code.org有完整的 教學設計

用WEBTALK打免費的客服電話

最近因為需要辦一些金融手續,所以需要和銀行的專員通話。不過勒!打那種0800******的電話幾乎都會滿線,又不想多花錢用打長途電話,這時怎麼辦呢?沒關係,只要你能夠上網,加上有一副耳麥就可以利用網路通話的方式跟客服聯絡囉! 舉玉山銀行為例,在它的聯絡我們專頁下你就能發現WEBCALL,不過這個咚咚要裝ACTIVEX,所以建議還是要在IE下執行(他也可以獨立安裝程式)。安裝成功後,果然接通速度很快,不過轉接速度有點慢(但還是轉得通啦!),而且通話品質也不錯。建議各位下次有需要跟服務業聯絡時,如果他們剛好支援WEBTALK,也剛好有這些設備,真的會方便許多許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