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88-公共圖書館辦證前的一些小提醒

如同前言中所說的,目前提供廣義的 ”線上辦證、線上啟用” 的公共圖書館有台北市立圖書館、台南市立圖書館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三家公共圖書館。和紙本書籍的借閱一樣,當我們需要取用這些公共圖書館的數位閱讀資源前,也必須先辦理這些公共圖書館的借書證。和實體借書證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這些證件如果沒有經過臨櫃的啟用,就只能使用數位的資源。

另外,除了這三間公共圖書館之外,其他縣市的公共圖書館也或多或少提供了些數位閱讀資源。我的建議是如果可能的話,先辦理上述三家圖書館的借閱證件,日後,可以接著辦理六都(扣除前三家還有 新北市立圖書館、桃園市立圖書館以及高雄市立圖書館)的借閱證件。因為六都的資源較多,在公共圖書館的挹注上相對就較一般縣市來得豐富。此外,像是高雄市立圖書館由於有大東藝文中心的藝術資源挹注,在藝術方面的數位資源也較其他六都來得豐富,所以我也強力推薦高雄市立圖書館為必須辦證的公共圖書館之一。只不過因為高雄市立圖書館不支援線上啟用,所以當您線上辦完證後,還是得請您來高雄走一趟啟用這張借書證,才有辦法享用這些資源喔!至於其他公共圖書館,可以利用非星期一的時間(一般圖書館週一休館),到該縣市走走,旅遊或是洽公之餘,順便將借閱證辦好。

我想許多人看完上一段文字後一定很想問一個問題-「為什麼善用公共圖書館資源要辦那麼多圖書館的借閱證呢?」,別急,接下來我就要跟各位說明這其中的奧妙。其實,你可以用簽證的概念來思考公共圖書館借書證的辦理。我們如果要去許多國家,就要辦多國的簽證。如果從旅遊的角度來說,去那麼多國家的理由,多半是為了各國迥異的風土民情。正因為多元的文化,旅遊才會更加豐富有趣。公共圖書館的借書證概念也類似,不過申請多個公共圖書館的借書證,可不僅僅是為了觀看多元的數位資源喔!我整理了以下幾個理由供各位參考:

1. 不同的借閱規定:一家圖書館中通常會有很多家數位內容的供應商。不過即便是使用同一家內容提供商提供的電子書,不同的圖書館也會有不同的借閱規則。以下我以HyRead這家電子書籍提供商在台北市立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台南市立圖書館以及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可以使用HyRead閱讀器借書)的借閱規則為例,說明各家圖書館借閱規則的差異。(相關規則請見下圖)

image001

image002

image003

image004

當各位看完這些借閱規則後,我接著詢問各位幾個小問題,看看您是否可以從下面的各家圖書館借閱規則中找出一些有利的借書條件來。

I. 如果你要借的書每一家圖書館都有,哪一家圖書館可以讓你借得最久?

II. 如果你要借的書超過2本,而且每家圖書館都有,那麼你該優先使用哪家圖書館?超過4本呢?

III. 哪家圖書館不供給和電子書整合在同一介面的電子雜誌?

IV. 如果你要預約電子雜誌的話,哪家圖書館可以預約的冊數最多?

找到答案了嗎?

參考答案:1、台北市立圖書館、台南市立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2、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3、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4、台北市立圖書館。

所以在這個部份,透過這些問題的思考,我們可以知道辦理多張借書證的原因是要我們交叉應用,創造最容易借到書,也能借最久的條件。

2. 不同的館藏:每家圖書館雖然有時候找的數位內容供應商都一樣,但是在那幾乎完全相同的內容中,還是存在著些許的差異。不過依我們一般人的使用來說,我大概會有以下建議:

I. 需要閱讀雜誌的話:我建議一定要辦理台北市立圖書館與台南市立圖書館的借書證,因為這兩間圖書館都提供了與電子書整合在一起的電子雜誌的借閱(HyRead),而且更重要的是 “離線閱讀”,可以讓你不會因為網路的不穩定影響了讀書的興致。(另外高雄市立圖書館也提供了”台灣雲端書庫”,不過因為閱讀地域的限制(一定要在高雄市內),不利於外縣市民眾閱讀,所以不列入討論)

II. 如果要看親子電子書:臺北市立圖書館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都是不錯的選擇,質與量都有一定的水準。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在兒童科普類書籍方面的藏量更是豐富,可以善加利用。

3. 不同的使用族群,就有不同的借閱難易度:以目前來說,因為閱讀人數的差異,同樣的電子雜誌,台北市立圖書館借到最新期雜誌的難度會高於台南市立圖書館,不過有時候當借閱數已經滿額的話,還是可以透過未滿額的線上閱讀的方式來克服。

4. 同樣的資料庫,有其他的備份可以用:例如一般教師、家長最容易用到的布克聽聽線上繪本,台北市立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都有,有時後會遇到某些圖書館維修或是網路故障的狀況,這時候多幾個備用的公共圖書館,就可以避免使用被中斷的問題。還有,有些線上資料庫有人數限制,萬一某館的人數到達上限了,就可以使用其他圖書館的相同資源來替補。

5. 連線難易度:有時候在高雄的學術網路內,連接台北市立圖書館的資源就不像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那麼好連。所以如果有一個資料庫,台北市立圖書館和國立公共圖書館都有購置時,我就會使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的資源來替代台北市立圖書館,如果我自己縣市的圖書館也有購置的話,那當然優先以自己縣市的資源為主囉!不過前提還是要以穩定、快速為考量依據,至於在不在自己縣市內,就不用考慮那麼多。

留言

  1. Hello 老師您好 我是花蓮慈濟醫院社區醫學部的組員 趙軒,由於花蓮地區在台灣是屬於較為落後的偏鄉,對於外界的一些新知識的接收也比較匱乏,也沒有什麼資源能夠提供偏鄉長者學習新事物,因此我們想在今年踏入社區教授偏鄉長輩使用平板電腦。我在網路上搜尋到您是資訊素養方面的專家,也曾教授長者使用平板電腦等等,因此希望能跟老師請教有關長者數位教學的一些方法,不知道是否能夠與您聯繫,詢問一些在教學上的經驗分享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ediao4ipad@gmail.com
      您好,上面是我的一個MAIL
      請告訴我您的構想
      我來思考一下 ^_^

      刪除
  2. 葉老師您好:
    感謝您的回覆,但是信箱一直寄不出去><
    關於今年度計畫走入社區進行數位平板資訊教學的相關規劃
    我們有協同慈濟大學醫療資訊系的老師一起合作
    自行製作了一個長者健康管理雲端App
    但因花東地區長者對於使用平板電腦的識能較不足
    故在試行App的效果之前,必須先安排幾堂課程教授平板的基本使用方法等等
    因此想請教老師先前在教授長者資訊方面的課程安排及規劃的經驗

    在此留下我的聯絡方式,希望可以與老師更詳細的解說我們的規劃,感恩您
    E-mail:sharon25662000@gmail.com
    花蓮慈濟醫院社區醫學部 03-8561825分機2443 趙小姐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好幫手-圓剛無線麥克風介紹

你教學時會用麥克風嗎?我會,而且我習慣使用無線麥克風,因為我的教學中有分組,我常常必須到各組去指導學生,有時候也會讓學生發言,所以我需要一組可以在教室到處走動時使用的麥克風。 而且身為一個實作課程的老師(我上的是資訊課),我更需要可以隨時讓我空出雙手的麥克風。這樣子才不會在操作時因為放下麥克風而使得自己的音量太小,讓較遠的學生無法聽清楚。 在這種需求下,剛剛好有機會可以測試一組圓剛的產品,所以就來試試看吧! 一開始開箱時我就注意到這一支收音麥克風,麥克風的部分做得很精緻,感覺收音會很不錯。(後來發現收音真的不錯,即便是用領夾,也不用刻意靠近麥克風) 供電利用一般常見的 Micro USB,這樣很方便,就不用老要帶個很大的變壓器 電源啟動的靈敏性很高,一按下後幾乎馬上就能透過2.4G連線了。也可以在收音麥克風上直接調整音量 體型還蠻迷你的,夾在領子或是衣服上幾乎感受不到重量 再來看一眼整體造型吧!設計感真的不錯,雖然這種塑膠會有指紋沾附問題,不過還可以接受。 原廠也提供了頸帶,可以戴在脖子上,我試過效果還不錯,官方的建議麥克風距離嘴唇最好不要超過6英吋,確實在這個距離內的收音很不錯。 另外有個接收器,也是小小一個,造型精簡,只有開關、電源及音訊輸出端子 變壓器也是小小一個,插頭可以收折得很平整 音訊輸出線 因為無線麥克風使用2.4G,所以千萬千萬千萬不要把他跟AP放在一起啊!(我之前就是放在一起,結果老是會斷訊,還碎碎念了一番,結果是我自己搞錯,真的是很對不起啊!XD) 音訊線一頭接在 MIC OUT 一頭接在教室的擴音系統即可。我蠻喜歡這種設計的,因為在學校內可以帶到哪裡用到哪裡,也不用特別安裝甚麼。不過連接起來有點小雜音,在可忍受的範圍內,如果要降低雜音,我看要來處理一下我們的擴音系統啊! 另外一個比較困擾的就是無線麥克風走到喇叭下面會有尖銳聲音。這個問題的處理方式是調大音量的時候由擴音器上調整。果然這樣做了之後,尖銳聲音幾乎聽不見,不過你不要白目地在喇叭正下方講話啊!這樣子尖銳聲音便會再出現 連線速度超快,一旦開關的綠燈由閃爍到恆亮就表示連線了。我試過很多次幾乎都是打開收音麥克風的電源鍵後,就會立刻連線。至於連線

認識code.org

昨天跟一位熟悉的朋友對 Code.org 有了一些對談,我想他提出的論點或許也是有些夥伴的疑惑,所以就把我的解答再說一次 code.org登入不需要電子郵件,但是有會更好,因為學生忘記密碼可以自己處理 code.org有完整的 教學設計

用WEBTALK打免費的客服電話

最近因為需要辦一些金融手續,所以需要和銀行的專員通話。不過勒!打那種0800******的電話幾乎都會滿線,又不想多花錢用打長途電話,這時怎麼辦呢?沒關係,只要你能夠上網,加上有一副耳麥就可以利用網路通話的方式跟客服聯絡囉! 舉玉山銀行為例,在它的聯絡我們專頁下你就能發現WEBCALL,不過這個咚咚要裝ACTIVEX,所以建議還是要在IE下執行(他也可以獨立安裝程式)。安裝成功後,果然接通速度很快,不過轉接速度有點慢(但還是轉得通啦!),而且通話品質也不錯。建議各位下次有需要跟服務業聯絡時,如果他們剛好支援WEBTALK,也剛好有這些設備,真的會方便許多許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