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HK請賣我我想要的東西

先聲明一下這裡的 NHK跟日本可沒有一點關係,這裡的 NHK指的是台灣三大教科書出版社。在數位學習的浪潮下,我們發現教科書出版社不是沒有動作,也有教科書出版業者積極地搶入 APP市場,不過我一直很想問的是,到底花 了那麼多錢做的APP,賣得如何?我自己的揣想是,應該賣得不好。這樣揣想的依據在於,因為就我知道的消費市場,要的應該不是這樣的產品。



每年開學的時候,我和一些我認識的家長朋友就會想辦法取得教師光碟,有自己授課的部分當然沒問題,不是自己授課的科目或是年級就會跟設備組長或是學校的教具管理人員要一下,甚至是跟業務要,而其中除了內容光碟外,更重要的是試題光碟。當然,以老師來講的話,要想要到這些光碟應該都是OK的,但是家長呢?就未必了,所以我知道某些家長就會透過非法的盜版光碟廠商取得這些題庫來應用。


發現了嗎?教師跟家長要的是什麼,對了,就是測驗。以小學的內容來說,多數的內容只要受過高中以上教育的家長幾乎都可以自己教,當然我們也不反對有一些多媒體搭配。可是,如果要我將沒有適當切割的多媒體一次看完,說實在的,我大概會放棄那一個輔助媒材的應用。但是測驗呢?那我就沒有選擇了,畢竟除了教師外,多數人比較沒有自行出題的經驗。雖然我們可以在網路上找到一些學習資源(KHAN、子由、新北市生字語詞簿),不過這些資源通常都有一個問題,那就是幾乎都是以概念或是學習階段、基本能力來分類並沒有辦法直接與教材的單元對應(應該也沒有人敢直接對應啦!),所以雖然我們可以適度引用這些資源,但是為了讓孩子可以有效銜接,可以的話我還是希望直接使用教科書商提供的資料


這就是我和其他家長蒐集題庫的原因,所以,教科書出版業者啊!可以賣測驗給我嗎?當然可以加上一些課堂上教師的輔助媒材也是不錯。不過既然要賣我題庫,而且要我這種挑剔的客人買單,那麼我希望這些光碟或是APP應該要有以下功能
  1. 和教師光碟一模一樣的題庫
  2. 完整題庫,讓我可以自己挑選單元測試,也可以搭配不同單元和難度測試
  3. 學習者紀錄和學習地圖,類似KHAN ACADEMY的功能,讓小孩子可以依序學習
  4. 家長通知功能,透過設定家長 MAIL,主動通知家長孩子的學習狀況
  5. 評量學生學習狀況,並適當提供需要補強那些概念或是單元
只要能做到這樣子,其實每冊賣到4.99美金或是150元台幣我都會相當樂於接受,甚至願意幫忙推廣。我一直跟我認識的教育同仁和家長說,業者做出的素材其實是很難賣錢的,因為台灣教育圈也習慣這些東西只要購置了教材,基本上在學校應該都要能合法取得,所以教師光碟業者一直都是免費贈送不是嗎?可是一旦進入家戶,收費的正當性就不容置疑了,所以現在業者也都挖空心思透過課外評量增加收入。

所以將素材的教學更加強化,提供更客製化的評量功能,甚至提供補救單元的購買,這些都是數位時代下教材業者可以再努力的方向啊!特別是扣除正式教育體系之外,僑校和繼續教育體系也都是額外的市場,這些也都是尚待開發的市場。所以既然花錢做了,那麼認真想想消費者要的是什麼,提供一個好的產品讓我無法拒絕如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好幫手-圓剛無線麥克風介紹

你教學時會用麥克風嗎?我會,而且我習慣使用無線麥克風,因為我的教學中有分組,我常常必須到各組去指導學生,有時候也會讓學生發言,所以我需要一組可以在教室到處走動時使用的麥克風。 而且身為一個實作課程的老師(我上的是資訊課),我更需要可以隨時讓我空出雙手的麥克風。這樣子才不會在操作時因為放下麥克風而使得自己的音量太小,讓較遠的學生無法聽清楚。 在這種需求下,剛剛好有機會可以測試一組圓剛的產品,所以就來試試看吧! 一開始開箱時我就注意到這一支收音麥克風,麥克風的部分做得很精緻,感覺收音會很不錯。(後來發現收音真的不錯,即便是用領夾,也不用刻意靠近麥克風) 供電利用一般常見的 Micro USB,這樣很方便,就不用老要帶個很大的變壓器 電源啟動的靈敏性很高,一按下後幾乎馬上就能透過2.4G連線了。也可以在收音麥克風上直接調整音量 體型還蠻迷你的,夾在領子或是衣服上幾乎感受不到重量 再來看一眼整體造型吧!設計感真的不錯,雖然這種塑膠會有指紋沾附問題,不過還可以接受。 原廠也提供了頸帶,可以戴在脖子上,我試過效果還不錯,官方的建議麥克風距離嘴唇最好不要超過6英吋,確實在這個距離內的收音很不錯。 另外有個接收器,也是小小一個,造型精簡,只有開關、電源及音訊輸出端子 變壓器也是小小一個,插頭可以收折得很平整 音訊輸出線 因為無線麥克風使用2.4G,所以千萬千萬千萬不要把他跟AP放在一起啊!(我之前就是放在一起,結果老是會斷訊,還碎碎念了一番,結果是我自己搞錯,真的是很對不起啊!XD) 音訊線一頭接在 MIC OUT 一頭接在教室的擴音系統即可。我蠻喜歡這種設計的,因為在學校內可以帶到哪裡用到哪裡,也不用特別安裝甚麼。不過連接起來有點小雜音,在可忍受的範圍內,如果要降低雜音,我看要來處理一下我們的擴音系統啊! 另外一個比較困擾的就是無線麥克風走到喇叭下面會有尖銳聲音。這個問題的處理方式是調大音量的時候由擴音器上調整。果然這樣做了之後,尖銳聲音幾乎聽不見,不過你不要白目地在喇叭正下方講話啊!這樣子尖銳聲音便會再出現 連線速度超快,一旦開關的綠燈由閃爍到恆亮就表示連線了。我試過很多次幾乎都是打開收音麥克風的電源鍵後,就會立刻連線。至於連線

認識code.org

昨天跟一位熟悉的朋友對 Code.org 有了一些對談,我想他提出的論點或許也是有些夥伴的疑惑,所以就把我的解答再說一次 code.org登入不需要電子郵件,但是有會更好,因為學生忘記密碼可以自己處理 code.org有完整的 教學設計

用WEBTALK打免費的客服電話

最近因為需要辦一些金融手續,所以需要和銀行的專員通話。不過勒!打那種0800******的電話幾乎都會滿線,又不想多花錢用打長途電話,這時怎麼辦呢?沒關係,只要你能夠上網,加上有一副耳麥就可以利用網路通話的方式跟客服聯絡囉! 舉玉山銀行為例,在它的聯絡我們專頁下你就能發現WEBCALL,不過這個咚咚要裝ACTIVEX,所以建議還是要在IE下執行(他也可以獨立安裝程式)。安裝成功後,果然接通速度很快,不過轉接速度有點慢(但還是轉得通啦!),而且通話品質也不錯。建議各位下次有需要跟服務業聯絡時,如果他們剛好支援WEBTALK,也剛好有這些設備,真的會方便許多許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