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最容易被忽略的基礎建設卻是資訊融入教學的根本

昨天在FACEBOOK上寫的一篇關於投影機的看法,沒想到激起了許多人的意見與想法。但是在資訊融入教學這一塊,我們光從硬體來思考,就會發現有很多地方需要克服,更不用說到軟體和制度了。以目前教育部積極推動的雲端應用來說好了,長一朵雲,在各縣市來說應該都不會是太難的事情,畢竟有適當的經費,加上有些想法,要生出一朵不錯的雲可行性很高。


但是,要和雲連接的是甚麼?沒錯,就是雲端中的「端」,但是就是這樣的一個字,卻也暴露了我們基礎建設的脆弱。先不談電子書包,如果要以目前教室中的架構來連上雲端,基本上應該要具備的是電腦和網路吧!但是現行的電腦設備是甚麼樣子呢?以電腦教室的電腦來說,經濟狀況比較好的縣市可以4~5年更新一次,但是每次更新的時候幾乎都只能更新主機和螢幕,好一點的會連還原卡和網路廣播系統。但是我剛剛說的是經濟狀況比較好的縣市,比較差的縣市每4~5年的更新幾乎都還是一種奢求。當然也有些縣市會採租賃的方式進行更新,這個就不在我們的討論範圍內。

那麼教室電腦呢?原則上我們會用電腦教室汰換下來的電腦稍微維修後送到教室去,所以這些電腦應該只能算是堪用而已,對於一些比較新的技術或是負荷比較大的運算,有時候會無能為力。但是各位啊!大家可以去思考一下,教室電腦的重要性其實不遜於電腦教室的電腦,以現今數位化資源越來越多,品質越來越好的狀況下,一個老師可能每節課都可以或多或少運用到電腦來上課的。


再來說說網路,我在校長研習時會問的一個問題是,請問各位校長,貴校的網路上次更新(佈線及更換主要節點SWITCH)是甚麼時候?貴校總務單位有全校網路的架構圖嗎?這個一問下去,應該能夠答出來的人很少。是啊!我們聽過電腦更新,但是幾乎沒聽過網路更新。偶爾會有一些無線網路更新的狀況,比較負責的縣市會將這些無線AP的線拉到機房,讓他們不受學校線路的影響,但是還是杯水車薪,每次幾乎都只能更新在公共點。

另外無線網路不管是穩定度或是速度還是遠遜於有線網路,我們怎麼可以忽略有線網路不去看呢?而且我現在講的還是比較好的縣市的狀況,如果全面普查下去,我們就會發現其實在許多學校的網路架構先天暨不良(幾乎規劃設計之初少見有專長規劃者投入),後天又失調(很多都是水電工拉得幾乎沒有施工規範),再加上又沒有經費更新,這種狀態,我們又怎麼跟國際接軌?學校內差勉強可以算是學校的責任或是縣市政府的責任,但是出國頻寬,還有各縣市之間的網路連線速度差要算誰的?每天早上上班開始塞,下班才恢復正常,還真的是蠻符合在家自學的規劃啊!

我自己也常常覺得,一些國外很好的學習資源,我在電腦教室和課堂幾乎都不敢教,因為教下去只有給自己找麻煩,當然好處是可以給自己增加耐性。
假設我們可以解決網路和電腦的問題,那顯示裝置呢?又是一個大問題,不僅硬體上有問題,有錢買設備,無錢換耗材的狀況層出不窮,所以多數的單位只要投影機燈泡壞掉,沒有預算的話就只好放到報廢。而且政策上也有問題,某些單位鼓勵常用,某些單位又要我們少用,同樣是教育部的單位,要不要協調好再讓政策出門呢?不然下級單位真的無所適從啊!
從上面的簡述來看,我們可以知道難怪會有數位落差,而且不僅是落差,可能還有一些數位陷阱或是數位地雷還沒被挖出來。有些老師說:「用上手了,再跟我們雙手一攤說設備壞了沒辦法,真的會令人感覺很差。」這是我們目前資訊融入現場的現況,會解決嗎?我想很難,因為國家財政應該應付不了,只能大家自求多福了,真的是有點挖坑補洞的感覺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好幫手-圓剛無線麥克風介紹

你教學時會用麥克風嗎?我會,而且我習慣使用無線麥克風,因為我的教學中有分組,我常常必須到各組去指導學生,有時候也會讓學生發言,所以我需要一組可以在教室到處走動時使用的麥克風。 而且身為一個實作課程的老師(我上的是資訊課),我更需要可以隨時讓我空出雙手的麥克風。這樣子才不會在操作時因為放下麥克風而使得自己的音量太小,讓較遠的學生無法聽清楚。 在這種需求下,剛剛好有機會可以測試一組圓剛的產品,所以就來試試看吧! 一開始開箱時我就注意到這一支收音麥克風,麥克風的部分做得很精緻,感覺收音會很不錯。(後來發現收音真的不錯,即便是用領夾,也不用刻意靠近麥克風) 供電利用一般常見的 Micro USB,這樣很方便,就不用老要帶個很大的變壓器 電源啟動的靈敏性很高,一按下後幾乎馬上就能透過2.4G連線了。也可以在收音麥克風上直接調整音量 體型還蠻迷你的,夾在領子或是衣服上幾乎感受不到重量 再來看一眼整體造型吧!設計感真的不錯,雖然這種塑膠會有指紋沾附問題,不過還可以接受。 原廠也提供了頸帶,可以戴在脖子上,我試過效果還不錯,官方的建議麥克風距離嘴唇最好不要超過6英吋,確實在這個距離內的收音很不錯。 另外有個接收器,也是小小一個,造型精簡,只有開關、電源及音訊輸出端子 變壓器也是小小一個,插頭可以收折得很平整 音訊輸出線 因為無線麥克風使用2.4G,所以千萬千萬千萬不要把他跟AP放在一起啊!(我之前就是放在一起,結果老是會斷訊,還碎碎念了一番,結果是我自己搞錯,真的是很對不起啊!XD) 音訊線一頭接在 MIC OUT 一頭接在教室的擴音系統即可。我蠻喜歡這種設計的,因為在學校內可以帶到哪裡用到哪裡,也不用特別安裝甚麼。不過連接起來有點小雜音,在可忍受的範圍內,如果要降低雜音,我看要來處理一下我們的擴音系統啊! 另外一個比較困擾的就是無線麥克風走到喇叭下面會有尖銳聲音。這個問題的處理方式是調大音量的時候由擴音器上調整。果然這樣做了之後,尖銳聲音幾乎聽不見,不過你不要白目地在喇叭正下方講話啊!這樣子尖銳聲音便會再出現 連線速度超快,一旦開關的綠燈由閃爍到恆亮就表示連線了。我試過很多次幾乎都是打開收音麥克風的電源鍵後,就會立刻連線。至於連線

認識code.org

昨天跟一位熟悉的朋友對 Code.org 有了一些對談,我想他提出的論點或許也是有些夥伴的疑惑,所以就把我的解答再說一次 code.org登入不需要電子郵件,但是有會更好,因為學生忘記密碼可以自己處理 code.org有完整的 教學設計

用WEBTALK打免費的客服電話

最近因為需要辦一些金融手續,所以需要和銀行的專員通話。不過勒!打那種0800******的電話幾乎都會滿線,又不想多花錢用打長途電話,這時怎麼辦呢?沒關係,只要你能夠上網,加上有一副耳麥就可以利用網路通話的方式跟客服聯絡囉! 舉玉山銀行為例,在它的聯絡我們專頁下你就能發現WEBCALL,不過這個咚咚要裝ACTIVEX,所以建議還是要在IE下執行(他也可以獨立安裝程式)。安裝成功後,果然接通速度很快,不過轉接速度有點慢(但還是轉得通啦!),而且通話品質也不錯。建議各位下次有需要跟服務業聯絡時,如果他們剛好支援WEBTALK,也剛好有這些設備,真的會方便許多許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