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32-資訊融入應用的減法

 

我昨天在報紙上看到鴻海也跳進智慧教室的應用這一塊領域了。以前玩資訊融入設備的,最大咖大概就是W公司了,現在鴻海也跳進來,看來以後應該會蠻熱鬧的。不過鴻海跳進來的內容面上可是和以往由資設備廠商跳進來的意涵差很多,我們分析一下這一篇文章中提到的設備,鴻海大概捐贈了以下的內容
  1. 平板
  2. 網路
  3. 大螢幕電視
  4. 電子白板
其中比較有趣的是網路,我還記得楊司長說過有機會要讓4G進校園來改善校園連外網路頻寬的問題,看來郭董這一次就率先做了。

那麼郭董做這些捐贈跟我們今天的標題有什麼關係呢?
基本上,身為一個做資訊融入做了15年以上的教師來說,我都把這些捐贈當作是煙火,有些人喜歡他的絢爛,我倒是看到激情之後的空洞

先不要說到教學的問題好了,我們先把目光指向三年後這個教室會變成怎麼樣,如果你嫌三年太長,那教育這種百年樹人的思維也可以不要了
按照現在學校的經費結構
三年後這些設備可能是
  1. 平板等報廢
  2. 網路待簽約
  3. 電視勉強用
  4. 白板布滿灰
為什麼我會這樣的想,因為已經看過太多了。很多計畫都是行政人員興沖沖,下面的老師心忡忡。一次性的費用好處理,但是今天如果說捐贈給高中的話,是不是最以三年為一個基期,最少讓這些孩子做完完整的實驗再評估,這樣子比較合理吧!可是如果配套沒做好,例如

  1. 平板的維修、備品、保固
  2. 網路的連線品質還有學校內部網路設備的配合(如果是在小學應該是虛不受補阿!反正郭董也做網路設備,要不要一起捐了)
  3. 電視比較好解決,一台70吋的電視3年後我想應該4萬元以下有找,在高中也好處理。但是如果在小學,我只能跟你說,壞了就等報廢,我沒錢買
  4. 電子白板碰運氣-如果是東拼西湊的組合,遇到台灣著名的下包和雜包文化,我們就不要運氣不好遇到設備壞掉,不然有得你修了。而且在小學還會遇到教室輪動的問題阿!

不過,這些都是很表面的問題,只要有心都可以處理。至於那些平台的問題,我們就暫且不談,因為沒看過,所以不評論,只是對於台灣代工業花在軟體上的投資與水準,我審慎的不樂觀。

最後來講到最重要的問題,那就是用減法思考的資訊融入教學。如果你問我怎麼用減法思考,我會跟你說,所謂的減法就是你的教學設計寫到哪裡,就用到哪裡。不要一味追求最新的設備,或許你曾經看過很多成功了例子,但是你有看過成功例子後面的負擔嗎?你可以長期承受嗎?

以現在一般教室的情境來說,大概投影機加個電子白板或是虛擬白板就可以滿足90%以上老師的需求了。就這個基礎上來思考,怎麼讓這些設備用到很完善,並且一點一點的加進新的東西,才是長期推動資訊融入教育的思考。

那麼,從哪裡改進最快,我會告訴你是從教師光碟的內容。特別是最近教科書商已經沒有給實體教具了,多數的老師也不再大量的製作教具,所以教學光碟成為教學上最主要的工具。如果有機會滲透進教學光碟,教師透過光碟的使用,資訊融入的行為應該是可以慢慢的改變與型塑的。

例如在我自己的學校中,老師有了投影機,後來他發現沒有電子白板不是很好書寫,加上他又有移動教學的需求,所以就有些老師自行購置了無線繪圖板作為教學應用的工具。也有些老師買了簡單的WEBCAM做為實物投影機(當然買個固拍架+手機也是很好用),學生做完作品,馬上自己帶到指定位置拍照,等一下就可以和同學一起來分享。

這些應用因為基於需求,加上有實際效果,符合老師的教學思考,所以推廣上相當簡單,幾乎不用費什麼力氣。另外在軟體面,一個簡單的CLASSDOJO,完成我們多年期待的的教室管理還有大量學生表現紀錄的需求,甚至還達成了行動時代親師溝通的任務,這些東西都是老師喜歡的阿!

可是,當你把一堆設備加進去教室,明顯的做出和老師以往教學不符合的行為。或許你可以去培養出一批很菁英的教師,但這樣的模式大概也就只能在這些實施場域終結,因為不管是物力、財力或是人力上,都不是所有的學校可以跟隨的。

最後我還要說很重要的一件事情。郭董自己也有小孩,如果妞妞一天要看2個小時(小學一天算使用3節,每節40分鐘)以上高光的畫面,那麼郭董會願意嗎?不只2小時高光電視,回家一堆作業還要在高光及小螢幕的平板上寫作,這樣好嗎?

想到這裡,我突然想起一個藥廠的廣告,XX藥廠說:「先求不傷身體,再求效用」。資訊融入之前,我們是不是更該思考這些呢?用科技有沒有辦法解決這些問題,我想應該會有,只不過這種創新沒人做過。以前就有一位俄羅斯的手機商做了一支電子紙+傳統螢幕的手機,透過這樣的設計來解決要省電+多媒體使用的需求。相對於高光螢幕,電子墨水好太多了,而且很多課文內容也幾乎都是彩色電子墨水可以呈現的。如果郭董可以設計出一個結合兩者優點,又可以長期使用不傷視力的設備,應該對自己孩子日後的數位學習型態也會比較放心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好幫手-圓剛無線麥克風介紹

你教學時會用麥克風嗎?我會,而且我習慣使用無線麥克風,因為我的教學中有分組,我常常必須到各組去指導學生,有時候也會讓學生發言,所以我需要一組可以在教室到處走動時使用的麥克風。 而且身為一個實作課程的老師(我上的是資訊課),我更需要可以隨時讓我空出雙手的麥克風。這樣子才不會在操作時因為放下麥克風而使得自己的音量太小,讓較遠的學生無法聽清楚。 在這種需求下,剛剛好有機會可以測試一組圓剛的產品,所以就來試試看吧! 一開始開箱時我就注意到這一支收音麥克風,麥克風的部分做得很精緻,感覺收音會很不錯。(後來發現收音真的不錯,即便是用領夾,也不用刻意靠近麥克風) 供電利用一般常見的 Micro USB,這樣很方便,就不用老要帶個很大的變壓器 電源啟動的靈敏性很高,一按下後幾乎馬上就能透過2.4G連線了。也可以在收音麥克風上直接調整音量 體型還蠻迷你的,夾在領子或是衣服上幾乎感受不到重量 再來看一眼整體造型吧!設計感真的不錯,雖然這種塑膠會有指紋沾附問題,不過還可以接受。 原廠也提供了頸帶,可以戴在脖子上,我試過效果還不錯,官方的建議麥克風距離嘴唇最好不要超過6英吋,確實在這個距離內的收音很不錯。 另外有個接收器,也是小小一個,造型精簡,只有開關、電源及音訊輸出端子 變壓器也是小小一個,插頭可以收折得很平整 音訊輸出線 因為無線麥克風使用2.4G,所以千萬千萬千萬不要把他跟AP放在一起啊!(我之前就是放在一起,結果老是會斷訊,還碎碎念了一番,結果是我自己搞錯,真的是很對不起啊!XD) 音訊線一頭接在 MIC OUT 一頭接在教室的擴音系統即可。我蠻喜歡這種設計的,因為在學校內可以帶到哪裡用到哪裡,也不用特別安裝甚麼。不過連接起來有點小雜音,在可忍受的範圍內,如果要降低雜音,我看要來處理一下我們的擴音系統啊! 另外一個比較困擾的就是無線麥克風走到喇叭下面會有尖銳聲音。這個問題的處理方式是調大音量的時候由擴音器上調整。果然這樣做了之後,尖銳聲音幾乎聽不見,不過你不要白目地在喇叭正下方講話啊!這樣子尖銳聲音便會再出現 連線速度超快,一旦開關的綠燈由閃爍到恆亮就表示連線了。我試過很多次幾乎都是打開收音麥克風的電源鍵後,就會立刻連線。至於連線

認識code.org

昨天跟一位熟悉的朋友對 Code.org 有了一些對談,我想他提出的論點或許也是有些夥伴的疑惑,所以就把我的解答再說一次 code.org登入不需要電子郵件,但是有會更好,因為學生忘記密碼可以自己處理 code.org有完整的 教學設計

用WEBTALK打免費的客服電話

最近因為需要辦一些金融手續,所以需要和銀行的專員通話。不過勒!打那種0800******的電話幾乎都會滿線,又不想多花錢用打長途電話,這時怎麼辦呢?沒關係,只要你能夠上網,加上有一副耳麥就可以利用網路通話的方式跟客服聯絡囉! 舉玉山銀行為例,在它的聯絡我們專頁下你就能發現WEBCALL,不過這個咚咚要裝ACTIVEX,所以建議還是要在IE下執行(他也可以獨立安裝程式)。安裝成功後,果然接通速度很快,不過轉接速度有點慢(但還是轉得通啦!),而且通話品質也不錯。建議各位下次有需要跟服務業聯絡時,如果他們剛好支援WEBTALK,也剛好有這些設備,真的會方便許多許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