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67-從教師的教室需求來思考小筆電的選擇

這是第200篇博客(部落格)了,所以當然要來寫點特別的,而且又有利於解決困惑的文章。最近我們學校因為產學合作,所以有機會可以為參加計畫的同仁買進一些筆電,不過因為人數眾多,預算有限,所以買進的筆電大概不會是可以直接用於完整工作的筆電,而是更便宜一些的"小筆電"。
這些筆電雖然便宜,但是還是要符合以下需求
  1. 可以簡單處理同仁們的教學工作
  2. 攜帶方便
  3. 電力夠
  4. 可以無線將視訊及聲音投影出去
  5. 重量輕,必要的時候可以拿他來做遠端遙控裝置
沒想到我在調查產品的過程時,順便將我的心得丟上我的社群網路,竟引發了熱烈的討論啊!所以,我想我有必要做完成的闡述,並且詳細說明我們的需求
  1. 教學工作需求
    1. 可以使用教學光碟(多數教學光碟需要安裝)
    2. 列印,可以輕鬆連結學校印表機 (目前CHROMEBOOK支援的印表機可以選 HP的 P1102W,便宜又大碗,行動裝置也支援)
    3. 無線網路應用,要能夠連結全市的無線網路,這樣子才能跑到哪裡用到哪裡啊!(早期CHROMEBOOK無法通過ARUBA AP的認證,最近可以了,但是不穩)
    4. 慣用軟體要能夠使用(有很多人試圖去修改大家的使用習慣,但是非一朝一夕可成)
    5. 支援Flash、Java(蘋果、機器人、四色飛盤(Chrome),目前都沒指望)
    6. 支援公共圖書館資源的應用程式(也幾乎都要安裝)
  2. 攜帶方便
    1. 1.2公斤以下
    2. 鍵盤和主機可分離
    3. 鍵盤與主機容易結合
  3. 電力夠
    1. 以老師的使用來說,上下午各3小時是基本需求,可以連續使用8小時以上更優
  4. 可以無線投影
    1. 支援MIRACAST(WIDI)、Chromecast、AirPlay
    2. 支援鏡射
    3. 可以允許少許Lag,但不能影響教學(畫面差個幾個畫格可以接受)
    4. 接收器與轉接器
      1. 需要處理一般教室投影機都用VGA的問題,所以大概要再買
        1. 接收器,建議買微軟認證過的產品(參考一下),
        2. HDMI轉VGA的轉接盒
        3. (謝謝張哲剛老師提供訊息)
      2. 要處理音效問題
        1. 建議可以直接接到教室的擴大機去
  5. 重量輕
    1. 600克以下(過重的話拿著會很累)
    2. 支援觸控+縮放(這在教學上很方便)
    3. 點擊要順暢(我最近就發現點康軒英語光碟時要熟悉一下觸控財點得到),其他光碟不知道有沒有類似問題
目前只要是Win8的小筆電,原則上都符合上面的需求,接下來就是價格和維修的問題。價格當然要以10000元以下來思考,至於維修,到府收件就是必要條件囉!
那麼CHROMEBOOK呢?其實他也很好,因為如果今天學生每人都有一台,那麼狀況就不一樣囉!這種情況的機器需要
  1. 好管理(30台WINDOWS筆電基本上就是一間電腦教室了T_T)
  2. 多帳號使用很便利(科任老師會很愛)
  3. 相關服務建置完整,整合性高(目前微軟也有出類似Google ClassRoom的服務,叫做OneNoteforTeachers)
不過缺點就是
  1. 剛剛說的教學與學習需要
    1. 遇到需要安裝WIN程式就無法處理、所以就有人把CHROMEBOOK刷成UBUNTU,因為LINUX裏面可以玩一下虛擬環境
    2. 不支援JAVA
  2. 雲端使用習慣要重新建立
  3. 鍵盤不大一樣
  4. 使用方式也需要重新建立
  5. 需要堅強的網路基礎建設,偏偏這一塊是台灣99%的中小學都缺乏的。缺乏網路的CHROMEBOOK,算了吧!很遜。
  6. 還有一個未來的問題,目前TANET幾乎到處塞車,其中60%以上的流量用的是Google服務。所以當我們再加入更多裝置時,會不會塞得更厲害。當塞得很厲害時,我們很保守的思考,那就用區域網路或是離線服務吧!這個就是Google雲端的罩門了,除非你做一個CDN在自己的縣市網路中,不然…..。而且網路問題不要以為教育部可以搞定,因為下水道工程不是教育部長官關愛的眼神會停留的地方,還是靠自己好一點。
好囉!寫完了,200篇達成快樂 ^_^

PS.目前WINDOWS小筆電有些問題

  1. 幾乎都不支援完整的USB(華碩T100有,不過放在DOCK,而且沒試過是否可以驅動隨身硬碟或是USB光碟機)
  2. 不支援SD卡,這對需要處理照片的學生會有點麻煩
另外有一些回饋問題
  1. 這台筆電跟老師原有教室PC的關係為?
    1. 比較像是老師私人筆電,可以把教學素材帶著備課,也可以在教室中利用無線投影投影出來。既有的電腦可以供給其他在該教室授課的教師使用。當然,其他老師如果也具備類似電腦,也可以利用該電腦來無線投影,以後有機會就可以慢慢的思考教室PC存在的必要性。
  2. 一般的小筆電幾乎都是用Micro HDMI,所以也要想一下轉接頭的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好幫手-圓剛無線麥克風介紹

你教學時會用麥克風嗎?我會,而且我習慣使用無線麥克風,因為我的教學中有分組,我常常必須到各組去指導學生,有時候也會讓學生發言,所以我需要一組可以在教室到處走動時使用的麥克風。 而且身為一個實作課程的老師(我上的是資訊課),我更需要可以隨時讓我空出雙手的麥克風。這樣子才不會在操作時因為放下麥克風而使得自己的音量太小,讓較遠的學生無法聽清楚。 在這種需求下,剛剛好有機會可以測試一組圓剛的產品,所以就來試試看吧! 一開始開箱時我就注意到這一支收音麥克風,麥克風的部分做得很精緻,感覺收音會很不錯。(後來發現收音真的不錯,即便是用領夾,也不用刻意靠近麥克風) 供電利用一般常見的 Micro USB,這樣很方便,就不用老要帶個很大的變壓器 電源啟動的靈敏性很高,一按下後幾乎馬上就能透過2.4G連線了。也可以在收音麥克風上直接調整音量 體型還蠻迷你的,夾在領子或是衣服上幾乎感受不到重量 再來看一眼整體造型吧!設計感真的不錯,雖然這種塑膠會有指紋沾附問題,不過還可以接受。 原廠也提供了頸帶,可以戴在脖子上,我試過效果還不錯,官方的建議麥克風距離嘴唇最好不要超過6英吋,確實在這個距離內的收音很不錯。 另外有個接收器,也是小小一個,造型精簡,只有開關、電源及音訊輸出端子 變壓器也是小小一個,插頭可以收折得很平整 音訊輸出線 因為無線麥克風使用2.4G,所以千萬千萬千萬不要把他跟AP放在一起啊!(我之前就是放在一起,結果老是會斷訊,還碎碎念了一番,結果是我自己搞錯,真的是很對不起啊!XD) 音訊線一頭接在 MIC OUT 一頭接在教室的擴音系統即可。我蠻喜歡這種設計的,因為在學校內可以帶到哪裡用到哪裡,也不用特別安裝甚麼。不過連接起來有點小雜音,在可忍受的範圍內,如果要降低雜音,我看要來處理一下我們的擴音系統啊! 另外一個比較困擾的就是無線麥克風走到喇叭下面會有尖銳聲音。這個問題的處理方式是調大音量的時候由擴音器上調整。果然這樣做了之後,尖銳聲音幾乎聽不見,不過你不要白目地在喇叭正下方講話啊!這樣子尖銳聲音便會再出現 連線速度超快,一旦開關的綠燈由閃爍到恆亮就表示連線了。我試過很多次幾乎都是打開收音麥克風的電源鍵後,就會立刻連線。至於連線

認識code.org

昨天跟一位熟悉的朋友對 Code.org 有了一些對談,我想他提出的論點或許也是有些夥伴的疑惑,所以就把我的解答再說一次 code.org登入不需要電子郵件,但是有會更好,因為學生忘記密碼可以自己處理 code.org有完整的 教學設計

用WEBTALK打免費的客服電話

最近因為需要辦一些金融手續,所以需要和銀行的專員通話。不過勒!打那種0800******的電話幾乎都會滿線,又不想多花錢用打長途電話,這時怎麼辦呢?沒關係,只要你能夠上網,加上有一副耳麥就可以利用網路通話的方式跟客服聯絡囉! 舉玉山銀行為例,在它的聯絡我們專頁下你就能發現WEBCALL,不過這個咚咚要裝ACTIVEX,所以建議還是要在IE下執行(他也可以獨立安裝程式)。安裝成功後,果然接通速度很快,不過轉接速度有點慢(但還是轉得通啦!),而且通話品質也不錯。建議各位下次有需要跟服務業聯絡時,如果他們剛好支援WEBTALK,也剛好有這些設備,真的會方便許多許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