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21「一場不得不亂入的研習分享」(文長慎入)


上個月接到上級通知,請我去新竹數位學伴的計畫分享高雄市的egame。其實,我已經很久沒有去分享過egame相關事項了,一方面是要接送小孩沒空外出,另外一方面是希望可以多給年輕人機會出去分享。不過這次真的是因為當天在新北市還有個大的計畫發表,幾乎把資教中心所有人力都抽調走了,剛好忙碌的老婆那天也可以幫忙接小孩,那…..我就上場吧!

對於這類的計畫分享,我通常都抱持著一種「所做即所得」的概念來思考,所以雖然時間只有短短的40分鐘,我還是希望大家能夠上機,實際了解一下我們egame的系統,包括遊戲闖關設計概念、如何註冊、如何操作……等等,也因此在我的簡報裏也詳述了各種實做流程。

11/4一早就到了新竹站,因為場地很遠,所以我們必須搭乘接駁車一同前往。找了個座位自顧自的坐下來,因為也沒啥事做,剛好後方傳來有趣的訊息,也就聽了一下。是兩位助理在聊我好像認識的人,他們試圖聯絡她來幫數位學伴的大學伴上課,可是這些名師光是教師研習就接不完了,所以比較沒有辦法安排時間。另外,他們也提到說:「教師研習的教學分享幾乎都是提到教學現場要如何掌握學生狀況、提供回饋。但是他們的教學現場就是遠距,所以如果授課教師沒有思考到這一個層次,其實大學伴也要花上很多時間才有機會順利轉化」。


到了現場後,本來希望遇到的蘇文鈺教授因為感冒失聲請假,請Marvell的莊處長代打,另外一場是一位國中校長說學校的程式教育。在參與這場研習前,我心中就有個疑問-「為何要在數位學伴的計畫中提到程式教育呢?」去到現場我才發現,原來是因為教育部希望可以在數位學伴課程中加入程式教育,所以才舉辦了這樣的會議,找人來分享各種經驗,給予各大學端承辦人一些資訊。瞭解了這個緣由後,我想,跑了這麼遠的一趟,我當然可以只完成教育局交付的任務,然後就拍拍屁股走人。不過因為之前去暨大上過兩次的數位學伴研習,看到有些清澈的眼神是很願意為社會貢獻的,所以就打算改變原來的分享計畫,在研習中加入一些解決方式的探討,因為這個議題我也鑽研過,應該可以提供一些實際的幫忙。

下午時間,先由均一的羿介上場,果然均一推的HOC很快獲得大家的支持,也願意實際動手做做看,我則是在現場幫忙當助教。等到我分享的時候,我用了一半的時間講egame的種種,也是受到蠻多關注的,畢竟這是國人自產,而且還是超遊戲化互動方式的程式教育啟蒙網站啊!可是中場時就是「低調的中場戰事」了,我們還是得要解決大學伴即將遇到的問題,這些問題我歸納如下:

1.          因為遠距,所以我們需要一些工具幫助我們管理學生進度、瞭解學生學習狀況

2.          因為管理,所以我要能確實掌握我的學生。Egame雖然很好用,但是沒有OpenID的大學伴無法將學生兜入他的班級中協助學生的學習。

3.         課程可長可短,如果希望提供比較完整的程式教育,我們當然會希望在接觸後還可以有延續性。就像之前廣達基金會跟我提HOC的志工訓練計畫時,我也是希望他們做更進一步的規劃,可以思考讓學生註冊後先學習HOC再學習K-8的課程。也就是說,志工進入田野建立和學生的關係並且引發學生學習程式課程的興趣後,如果學生還願意繼續學習,就可以透過管理工具遠距持續關注學生的進度,提供相關的協助,而不是提供僅僅一次性的課程。

4.          因為學生來自不同科系,也沒有程式教學經驗。所以他們教學的重點應該不是放在程式撰寫這個工具上,因為那個門檻太高。取而代之的,可以思考利用程式學習平台來達成協助學生思考、解決問題的教學設計目標。

5.          協助學生解決因為沒有教過會擔心的問題。雖然計畫主持人請大學端協助研議課程,但是如果依據我收到大學端名片的數量來說,我覺得大學端應該也是蠻擔心的。因為大學教師這一塊幾乎也都不熟,或許會教程式,但是對象是大學生。或許面對面教過大學生,但是卻不曾遠距教過小學生阿!

所以從以上幾點問題來思考,我提出以下策略並且分享給學生

1.          利用code.org教學,它有班級功能。大學伴可以利用google帳號建立班級後,將陪伴的小學伴拉入線上班級。在班級中可以看到小學伴的進度,也可以看到他試圖闖哪些關卡、完美完成哪些關卡、不完美(積木用太多)完成哪些關卡,甚至可以看到他最後的積木排列,瞭解學生思維。這都是不用面對面就可以做的事情,這樣我們就可以解決上述1.2個問題。
學生進度

學生思考歷程

教師參考答案

2.          我們可以用HOC引發興趣,用K-8課程讓學生持續學習。而且這個課程其實相當嚴謹。有其理論架構和課程基礎,所以大學伴只要FOLLOW這個課程,應該好過很多沒有認真思考過的程式課程。

3.          code.org裏其實可以往上延伸到高中端,不過因為原文訊息多,目前不是那麼適合。而我們egame也正在研發國中和高中端的課程,如果學生可以闖過K-8,以後應該也可以慢慢自學,這時就可以銜接上我們日後egame發展出的課程了。

向上延伸


4.          code只是其中一種工具,在那過程中,我們要的是學生可以發現問題、找出線索、提出解決假設、試做假設、不斷修正、和同學討論、好好問一個問題、形成自己的思考邏輯。這種教學應該就沒有科系的差異,而是每個大學伴應該都可以在陪伴的基礎上指導小學伴的思考路徑。

5.         我會思考一下遠距教學特質利用1Know線上平台開發一套給大學伴的課程,只要上完指導應用課程後(因為體力有限,我會先找一所大學端試試看大學伴反應如何),我會複製一個站台給每位大學伴,這樣子我們就提供了一個完整的教材包,大學伴也比較不用擔心備課的壓力了。不過這個只是達到標準,如果要拔尖,授課的大學伴還是要自己多研究。

6.         我自己也希望加入「公圖資源應用」的課程,剛好可以將程式課程結合起來打包成「遠距學習資源應用」來一起上。我想身在偏鄉不是誰的錯,但是沒有掌握各種可用的資源,那就未免太可惜了。


以上是我的解答,也很高興這一次剛好有機會被派去參加會議,最少可以稍微解決一些熱情大孩子的問題,從好的方面想,也算是試著將國外不錯的東西藉由大孩子的熱情帶到偏鄉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好幫手-圓剛無線麥克風介紹

你教學時會用麥克風嗎?我會,而且我習慣使用無線麥克風,因為我的教學中有分組,我常常必須到各組去指導學生,有時候也會讓學生發言,所以我需要一組可以在教室到處走動時使用的麥克風。 而且身為一個實作課程的老師(我上的是資訊課),我更需要可以隨時讓我空出雙手的麥克風。這樣子才不會在操作時因為放下麥克風而使得自己的音量太小,讓較遠的學生無法聽清楚。 在這種需求下,剛剛好有機會可以測試一組圓剛的產品,所以就來試試看吧! 一開始開箱時我就注意到這一支收音麥克風,麥克風的部分做得很精緻,感覺收音會很不錯。(後來發現收音真的不錯,即便是用領夾,也不用刻意靠近麥克風) 供電利用一般常見的 Micro USB,這樣很方便,就不用老要帶個很大的變壓器 電源啟動的靈敏性很高,一按下後幾乎馬上就能透過2.4G連線了。也可以在收音麥克風上直接調整音量 體型還蠻迷你的,夾在領子或是衣服上幾乎感受不到重量 再來看一眼整體造型吧!設計感真的不錯,雖然這種塑膠會有指紋沾附問題,不過還可以接受。 原廠也提供了頸帶,可以戴在脖子上,我試過效果還不錯,官方的建議麥克風距離嘴唇最好不要超過6英吋,確實在這個距離內的收音很不錯。 另外有個接收器,也是小小一個,造型精簡,只有開關、電源及音訊輸出端子 變壓器也是小小一個,插頭可以收折得很平整 音訊輸出線 因為無線麥克風使用2.4G,所以千萬千萬千萬不要把他跟AP放在一起啊!(我之前就是放在一起,結果老是會斷訊,還碎碎念了一番,結果是我自己搞錯,真的是很對不起啊!XD) 音訊線一頭接在 MIC OUT 一頭接在教室的擴音系統即可。我蠻喜歡這種設計的,因為在學校內可以帶到哪裡用到哪裡,也不用特別安裝甚麼。不過連接起來有點小雜音,在可忍受的範圍內,如果要降低雜音,我看要來處理一下我們的擴音系統啊! 另外一個比較困擾的就是無線麥克風走到喇叭下面會有尖銳聲音。這個問題的處理方式是調大音量的時候由擴音器上調整。果然這樣做了之後,尖銳聲音幾乎聽不見,不過你不要白目地在喇叭正下方講話啊!這樣子尖銳聲音便會再出現 連線速度超快,一旦開關的綠燈由閃爍到恆亮就表示連線了。我試過很多次幾乎都是打開收音麥克風的電源鍵後,就會立刻連線。至於連線

認識code.org

昨天跟一位熟悉的朋友對 Code.org 有了一些對談,我想他提出的論點或許也是有些夥伴的疑惑,所以就把我的解答再說一次 code.org登入不需要電子郵件,但是有會更好,因為學生忘記密碼可以自己處理 code.org有完整的 教學設計

088-公共圖書館辦證前的一些小提醒

如同前言中所說的,目前提供廣義的 ”線上辦證、線上啟用” 的公共圖書館有台北市立圖書館、台南市立圖書館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三家公共圖書館。和紙本書籍的借閱一樣,當我們需要取用這些公共圖書館的數位閱讀資源前,也必須先辦理這些公共圖書館的借書證。和實體借書證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這些證件如果沒有經過臨櫃的啟用,就只能使用數位的資源。 另外,除了這三間公共圖書館之外,其他縣市的公共圖書館也或多或少提供了些數位閱讀資源。我的建議是如果可能的話,先辦理上述三家圖書館的借閱證件,日後,可以接著辦理六都(扣除前三家還有 新北市立圖書館、桃園市立圖書館以及高雄市立圖書館)的借閱證件。因為六都的資源較多,在公共圖書館的挹注上相對就較一般縣市來得豐富。此外,像是高雄市立圖書館由於有大東藝文中心的藝術資源挹注,在藝術方面的數位資源也較其他六都來得豐富,所以我也強力推薦高雄市立圖書館為必須辦證的公共圖書館之一。只不過因為高雄市立圖書館不支援線上啟用,所以當您線上辦完證後,還是得請您來高雄走一趟啟用這張借書證,才有辦法享用這些資源喔!至於其他公共圖書館,可以利用非星期一的時間(一般圖書館週一休館),到該縣市走走,旅遊或是洽公之餘,順便將借閱證辦好。 我想許多人看完上一段文字後一定很想問一個問題-「為什麼善用公共圖書館資源要辦那麼多圖書館的借閱證呢?」,別急,接下來我就要跟各位說明這其中的奧妙。其實,你可以用簽證的概念來思考公共圖書館借書證的辦理。我們如果要去許多國家,就要辦多國的簽證。如果從旅遊的角度來說,去那麼多國家的理由,多半是為了各國迥異的風土民情。正因為多元的文化,旅遊才會更加豐富有趣。公共圖書館的借書證概念也類似,不過申請多個公共圖書館的借書證,可不僅僅是為了觀看多元的數位資源喔!我整理了以下幾個理由供各位參考: 1. 不同的借閱規定:一家圖書館中通常會有很多家數位內容的供應商。不過即便是使用同一家內容提供商提供的電子書,不同的圖書館也會有不同的借閱規則。以下我以HyRead這家電子書籍提供商在台北市立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台南市立圖書館以及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可以使用HyRead閱讀器借書)的借閱規則為例,說明各家圖書館借閱規則的差異。(相關規則請見下圖) 當各位看完這些借閱規則後,我接著詢問各位幾個小問題,看看您是否可以從下面的各家圖書館借閱規則中找出一些有利的借書條件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