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23關於小孩的社會科學習

小孩升上國中後,原本在國小就念得不是很好的社會科,到了國中更是念得慘不忍睹。以前在國小階段我沒有花很多時間教她,不過上了國中後再不教她一些讀書方法的話,可能她會花掉很多時間卻又達不到既有的效果。更何況社會科算是我本科,這方面我可以著墨的應該會多一點。

打定主意後就跟小孩借了一下他們的教科書與評量,用workflowy整理了一些重點

做筆記
  • 通常課本每一章開始的地方都有一些提示,會告訴你這一章要學些什麼,可以用這些提示作為整理筆記的主要框架
  • 遇到一些要說明的名詞,一定要用自己的想法與自己的話解釋出來(會比較好記)
  • 所有課本中的圖表都必須瞭解
    • 可以用考試題目再驗證一下
  • 如果筆記遇到考試發現有遺漏,補上去吧!
  • 地理中有些需要背的東西,但是不是死背,背的方式有
    • 理解
      • 台灣河川特色
        • 東西流
          • 因為山脈都南北走
        • 河短、坡陡、水流急
          • 因為山高,東西短(河短),所以就會陡
    • 對應圖來背
      • 水循環
    • 相對關係
      • 地下逕流對蒸散
    • 區位對應(主要河川)
      • 北、中、南、東
    • 有「最」字的一定都要記起來
      • 最長
        • 濁水溪
      • 流域最大
        • 高屏溪
    • 必要的時候用自己的圖來解釋
      • 集水區
      • 流域
整理完後,也做了一份簡單的概念圖給她(其實課本後面也有類似的整理)


隔天再花一點時間跟小孩說明怎麼繪製簡單的概念圖,然後就要求她實際畫一張概念圖。這時候我沒有任何指導,因為我要她畫出簡單的雛形,並且看她理解的程度再來修改,她畫出了這樣的圖

根據她畫的圖,我又修改了一張概念圖給她,這張圖裏我也標示了一些需要再注意的東西(後來才發現有缺打一些東西,再來看小鬼有沒有發現)

包括

  1. 找出差異
  2. 加入圖表
  3. 加入考試中沒寫對的內容
  4. 利用簡單的縮寫來幫助記憶
  5. 聯想
  6. 重新做有意義的分類


再接下來就是要教她在電腦上如何繪製這些概念圖了。這樣教導成績會進度多少我不是那麼確定,不過最少化繁為簡與將事物作比較有條理分析的能力會慢慢的形成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好幫手-圓剛無線麥克風介紹

你教學時會用麥克風嗎?我會,而且我習慣使用無線麥克風,因為我的教學中有分組,我常常必須到各組去指導學生,有時候也會讓學生發言,所以我需要一組可以在教室到處走動時使用的麥克風。 而且身為一個實作課程的老師(我上的是資訊課),我更需要可以隨時讓我空出雙手的麥克風。這樣子才不會在操作時因為放下麥克風而使得自己的音量太小,讓較遠的學生無法聽清楚。 在這種需求下,剛剛好有機會可以測試一組圓剛的產品,所以就來試試看吧! 一開始開箱時我就注意到這一支收音麥克風,麥克風的部分做得很精緻,感覺收音會很不錯。(後來發現收音真的不錯,即便是用領夾,也不用刻意靠近麥克風) 供電利用一般常見的 Micro USB,這樣很方便,就不用老要帶個很大的變壓器 電源啟動的靈敏性很高,一按下後幾乎馬上就能透過2.4G連線了。也可以在收音麥克風上直接調整音量 體型還蠻迷你的,夾在領子或是衣服上幾乎感受不到重量 再來看一眼整體造型吧!設計感真的不錯,雖然這種塑膠會有指紋沾附問題,不過還可以接受。 原廠也提供了頸帶,可以戴在脖子上,我試過效果還不錯,官方的建議麥克風距離嘴唇最好不要超過6英吋,確實在這個距離內的收音很不錯。 另外有個接收器,也是小小一個,造型精簡,只有開關、電源及音訊輸出端子 變壓器也是小小一個,插頭可以收折得很平整 音訊輸出線 因為無線麥克風使用2.4G,所以千萬千萬千萬不要把他跟AP放在一起啊!(我之前就是放在一起,結果老是會斷訊,還碎碎念了一番,結果是我自己搞錯,真的是很對不起啊!XD) 音訊線一頭接在 MIC OUT 一頭接在教室的擴音系統即可。我蠻喜歡這種設計的,因為在學校內可以帶到哪裡用到哪裡,也不用特別安裝甚麼。不過連接起來有點小雜音,在可忍受的範圍內,如果要降低雜音,我看要來處理一下我們的擴音系統啊! 另外一個比較困擾的就是無線麥克風走到喇叭下面會有尖銳聲音。這個問題的處理方式是調大音量的時候由擴音器上調整。果然這樣做了之後,尖銳聲音幾乎聽不見,不過你不要白目地在喇叭正下方講話啊!這樣子尖銳聲音便會再出現 連線速度超快,一旦開關的綠燈由閃爍到恆亮就表示連線了。我試過很多次幾乎都是打開收音麥克風的電源鍵後,就會立刻連線。至於連線

認識code.org

昨天跟一位熟悉的朋友對 Code.org 有了一些對談,我想他提出的論點或許也是有些夥伴的疑惑,所以就把我的解答再說一次 code.org登入不需要電子郵件,但是有會更好,因為學生忘記密碼可以自己處理 code.org有完整的 教學設計

用WEBTALK打免費的客服電話

最近因為需要辦一些金融手續,所以需要和銀行的專員通話。不過勒!打那種0800******的電話幾乎都會滿線,又不想多花錢用打長途電話,這時怎麼辦呢?沒關係,只要你能夠上網,加上有一副耳麥就可以利用網路通話的方式跟客服聯絡囉! 舉玉山銀行為例,在它的聯絡我們專頁下你就能發現WEBCALL,不過這個咚咚要裝ACTIVEX,所以建議還是要在IE下執行(他也可以獨立安裝程式)。安裝成功後,果然接通速度很快,不過轉接速度有點慢(但還是轉得通啦!),而且通話品質也不錯。建議各位下次有需要跟服務業聯絡時,如果他們剛好支援WEBTALK,也剛好有這些設備,真的會方便許多許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