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37一個以素養為出發點的資訊課程設計

最近一直在研究107課綱,除了理解一下國中端的「核心素養」、「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外,也試著找尋如何在107課綱的架構下,順利且有效的協助學生銜接國中的課程。除此外,還有個任務是讓資訊課程可以向下延伸。因為目前本校的資訊課程依舊是3-6年級,如果要繼續維持這個課程架構,勢必得在正式學習架構(國中)下,將課程延伸到三年級。

不過在設計課程時,我們會遇到一個頗大的問題,就是107課綱揭櫫的「素養」兩字。經過這段時間的研究,我認為他還是脫離不了「認知」、「情意」、「技能」三個範疇(雖然總綱還有寫能力,不過我認為前面三項已經可以概括,沒有必要多長出一個概念)。但是,細膩的來說,我們又可以從12年國教的總綱裡找到一些思考點
「核心素養」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綜整相關文獻及討論後,核心素養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並與「自發、互動、共好」的基本理念相連結,提出「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等三大面向,三大面向再細分為九大項目:「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好了,學術的部分大概告一段落。接著我們要來解決實際面的問題-「教學設計」。據我所知,目前從中央到地方,好像都無法提供適當的教學範例,引導現場教師設計出符合素養取向的資訊教學設計。如果長此以往,會出現什麼樣的狀況呢?我想應該不出兩種,一種是照著出版社版本的教科書上課,行禮如儀就是,另外一種是按照自己的教材上課,反正我寫出來的教學設計相關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字面上完全也都可以符合107課綱上的文字敘述,那請問這樣子制訂出的課綱是在寫心酸的嗎

為了希望能夠落實「素質」取向的教學設計,我抓了幾個點落實在我的教學設計中,分別是


  1. 認知
  2. 情意
  3. 技能
  4. 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有機會希望再延伸至
  1. 自主行動
  2. 溝通互動
  3. 社會參與
所以我設計了這樣子的一個教學 「紙本地圖與google map」,接著我來解釋一下這份教學設計引用的相關概念。

認知部分。我們從紙本地圖出發,帶領學生先確定自己的位置及掌握地圖的方向。雖然在我們提供的紙本地圖上沒有標示方向,但是透過確認目標建築物,也可以順利掌握自己位置與目標位置的方向關係。而且在簡報的呈現上,我刻意設計了兩種呈現方式,一種是紙本地圖的,一種是google map的,讓學生可以作為比較。

接著我們會以外國人問路為例,讓學生試著透過地圖告訴外國人如何抵達目的地。透過這樣的練習,將地圖識讀與生活作結合,在認知的同時,我們就已經順便帶到了技能-「地圖識讀」。

技能方面。剛剛我們說到了地圖識讀,也實做了紙本地圖的識讀。那麼如果改用google map呢?還有google map有什麼限制(沒有網路、沒有顯示幕),藉此回推基本地圖識別還是很重要的。(如果時間夠的話,應該還要再帶學生拿一份真正的旅遊地圖試著去做地圖識讀)。所以在google map上,我們也讓學生透過同樣一個作業在google map 設定起點與目的地,看看google map規劃的路徑,來理解和紙本地圖間使用的差異。(這個時候我也用手機講解了一下相關應用的操作,讓學生理解在電腦上做的雲端服務可以順利推播至手機)

情意方面呢?我想這個設計最後還是要回歸到生活。除了讓學生熟悉兩種技能(紙本地圖與google map應用)接著就是要他們試著去理解
  1. 透過科技作深入踏查 (利用google map的附近功能)。在這裡我說了我去自助旅行的故事,透過google map的協助找到了當地人常去的食堂,也找到C/P值很高的當地美食。
  2. 透過科技掌握狀況 (google map 評論、營業時間、聯絡資訊、評論、照片、環景圖)。這是一種比較,紙本地圖上的資訊是不流動且不即時的,所以我們可以透過科技來輔助。除了帶路,更可以協助我們掌握具體狀況。兩者搭配使用,可以帶來更多的旅遊樂趣。而且一定要跟學生說,自助旅行最有趣的地方就在「不確定」。做好功課後就放輕鬆去玩,出了一些狀況在看看如何解決,這也是旅行中有趣的插曲。
  3. 利用科技相互共做(我的主題地圖共做),在這個議題裡又涉及了
    1. 自主行動(主題自訂)
    2. 溝通互動(協做之前必須先加以溝通、分工),所以他們做出了這樣的作品
      1. 主題地圖
      2. 協做
    3. 既然可以設計出一份主題地圖了,也知道如何協做參與。那麼社會參與其實就不遠了。我舉例來講,如果你想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社會,或許你也可以將這個網址作為延伸-把回收拿給阿公阿嬤,讓他們知道原來地圖還可以做出這麼「屌」的功能。對於高年級學生來說,這些很「屌」的內容蠻有吸引力的。如果你的精力還夠,辦個競賽鼓勵主題地圖應用也行阿!
    4. 最後我也將他們做的地圖透過手機呈現,而且以LBS(Local Base Service)的概念與學生討論。當我們建置完一個地點時,或許可以遺忘。但是有天旅行到一個都市,暫時沒有規劃好的目的地時,或許可以打開你的「我的地圖」應用,看看某年某月某天,你曾經建立過的地點,來個不預期的拜訪也不錯。
這樣子的教材是如何設計出來的呢?其實也沒有什麼秘訣,也就是在生活中深度的實際使用這些服務。深刻的使用後,自然就可以由自身出發思考到很多延伸,那時候就不只是資訊融入課程,而是資訊融入生活(包含學習、工作、生活)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好幫手-圓剛無線麥克風介紹

你教學時會用麥克風嗎?我會,而且我習慣使用無線麥克風,因為我的教學中有分組,我常常必須到各組去指導學生,有時候也會讓學生發言,所以我需要一組可以在教室到處走動時使用的麥克風。 而且身為一個實作課程的老師(我上的是資訊課),我更需要可以隨時讓我空出雙手的麥克風。這樣子才不會在操作時因為放下麥克風而使得自己的音量太小,讓較遠的學生無法聽清楚。 在這種需求下,剛剛好有機會可以測試一組圓剛的產品,所以就來試試看吧! 一開始開箱時我就注意到這一支收音麥克風,麥克風的部分做得很精緻,感覺收音會很不錯。(後來發現收音真的不錯,即便是用領夾,也不用刻意靠近麥克風) 供電利用一般常見的 Micro USB,這樣很方便,就不用老要帶個很大的變壓器 電源啟動的靈敏性很高,一按下後幾乎馬上就能透過2.4G連線了。也可以在收音麥克風上直接調整音量 體型還蠻迷你的,夾在領子或是衣服上幾乎感受不到重量 再來看一眼整體造型吧!設計感真的不錯,雖然這種塑膠會有指紋沾附問題,不過還可以接受。 原廠也提供了頸帶,可以戴在脖子上,我試過效果還不錯,官方的建議麥克風距離嘴唇最好不要超過6英吋,確實在這個距離內的收音很不錯。 另外有個接收器,也是小小一個,造型精簡,只有開關、電源及音訊輸出端子 變壓器也是小小一個,插頭可以收折得很平整 音訊輸出線 因為無線麥克風使用2.4G,所以千萬千萬千萬不要把他跟AP放在一起啊!(我之前就是放在一起,結果老是會斷訊,還碎碎念了一番,結果是我自己搞錯,真的是很對不起啊!XD) 音訊線一頭接在 MIC OUT 一頭接在教室的擴音系統即可。我蠻喜歡這種設計的,因為在學校內可以帶到哪裡用到哪裡,也不用特別安裝甚麼。不過連接起來有點小雜音,在可忍受的範圍內,如果要降低雜音,我看要來處理一下我們的擴音系統啊! 另外一個比較困擾的就是無線麥克風走到喇叭下面會有尖銳聲音。這個問題的處理方式是調大音量的時候由擴音器上調整。果然這樣做了之後,尖銳聲音幾乎聽不見,不過你不要白目地在喇叭正下方講話啊!這樣子尖銳聲音便會再出現 連線速度超快,一旦開關的綠燈由閃爍到恆亮就表示連線了。我試過很多次幾乎都是打開收音麥克風的電源鍵後,就會立刻連線。至於連線

認識code.org

昨天跟一位熟悉的朋友對 Code.org 有了一些對談,我想他提出的論點或許也是有些夥伴的疑惑,所以就把我的解答再說一次 code.org登入不需要電子郵件,但是有會更好,因為學生忘記密碼可以自己處理 code.org有完整的 教學設計

用WEBTALK打免費的客服電話

最近因為需要辦一些金融手續,所以需要和銀行的專員通話。不過勒!打那種0800******的電話幾乎都會滿線,又不想多花錢用打長途電話,這時怎麼辦呢?沒關係,只要你能夠上網,加上有一副耳麥就可以利用網路通話的方式跟客服聯絡囉! 舉玉山銀行為例,在它的聯絡我們專頁下你就能發現WEBCALL,不過這個咚咚要裝ACTIVEX,所以建議還是要在IE下執行(他也可以獨立安裝程式)。安裝成功後,果然接通速度很快,不過轉接速度有點慢(但還是轉得通啦!),而且通話品質也不錯。建議各位下次有需要跟服務業聯絡時,如果他們剛好支援WEBTALK,也剛好有這些設備,真的會方便許多許多喔!